神秘與自然

前後花園加起來約有二百坪大,前花園造型固定,四五月時決定了花色,移植了當年要種的花之後,就剩下每日澆澆水,拔拔草,玫瑰花修枝,摘蕾什麼的。

後花園靠山坡的一側已開發為花圃,長約20公尺,寬約0.5公尺.一半種了九棵葡萄幼苖,另一半是未來的”香草夢園”.除此之外後花園空地都是雜草,可以任意發揮.不懂園藝的好處就是沒有限制,海?天空的做.

 


真好!雜草留著;澆澆水就是漂亮的草坪.拔掉;整理整理就是花圃.

先將籃球場邊的地整理一下吧!這邊有許多原先鋪籃球場時留下的碎石,感覺與草坪很不協調.於是將砂土挖起,推在籃球場,將晒乾的堆肥原料放在最下層,再將砂土過濾,將土重新填回堆肥原料上,砂石再另外處理.

堆肥原料是什麼?如何來的呢?

努力實行環保多年,早就排除化學肥料,一開始就想到堆肥.堆肥原料包含了雜亂的樹枝,樹葉,用手拔的雜花,雜草,乾枯的花朵等.這些;應該去做堆肥的!可是堆肥要等至少六個月耶!

變化一下!直接將堆肥原料晒乾,弄碎後拌入土壤,可是如何弄碎呢?還是太麻煩.

好吧!直接將晒乾的堆肥原料埋在土壤的最下層.反正是隨便試嗎!

又為什麼要晒乾呢?晒乾後才能將不易腐化的樹枝與樹葉分離,樹枝交由每年春秋各一次的”樹枝回收”帶回環保處理場.

砂土過濾,更是原始,以帶孔容器逐一盛起砂土,搖一搖,土透過圓孔掉下來,砂子留在容器中.進度好慢;好慢!土還要預先晒乾.想想不是辦法,進度太慢.於是改用水沖,水帶著土流出容器,好像電視上看的淘金記,以河水沖砂土,水帶著土流走,留下金屑.好唉!這個方法好!

於是籃球場旁這一長條十公尺長的花圃就此形成.有了花圃就要試種,土質如何不知道?也不需要去園藝賣場買什麼花苖,那就從野草中拔,只要看起來順眼的非草類,好像會開花的,都可移植到這裡.

自然真是神奇呢!不到二個月時間,這裡也漸成氣侯,不知名的草花長出莖長1/3的透明花瓣.另外一株不知名的花,莖長已達1.5公尺.




隨意移植的花都可以開的這麼漂亮,表示土質尚可,就開始試種買回來的盆栽,截至目前為止,已移植成功奧勒根香草,松葉牡丹,巧克薄荷,胡椒薄荷等.

至於是不是有移植失敗的呢?當然也有囉!不過沒關係,這期間另外又開發了二畦花圃,感覺土質都不同,可以試種不同性質的花呢!



請參考:日本函館山雪季健行登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