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草花園

泡一壺茉莉花茶,摘兩三片薄荷,坐在廊前陽台,欣賞晨昏湖景,原先只是一幅夢境,如今已成了日常生活中隨意享受的一刻.湖居歲月的轉變中,憑空多了一大片不知該如何處理的空地,任其漫草叢生,每天只知道辛勤的澆水,努力的除去蒲公英,推著割草機割草.割著!割著!與生俱有的白日夢精神又開始漫遊了:
Peppermint

”種幾棵果樹應該不錯,櫻桃成熟時,就在自家後院摘櫻桃!”.
”種些蔬菜也許是個好主意,可省了開車下山採買的時間,也可省了菜錢!”.”前院的玫瑰花開的還不錯,若能再多種幾棵,成了玫瑰園,也是特色呢!”.雜七雜八的想法,都拿不定主意,先看看別人的經驗談再說!感謝網友提供寶貴的栽培經驗,成功的照著做,失敗的避免重蹈複轍.

From house

看起來大家口中最難種的”香草植物”,最有挑戰性,更有保健及安適身心的功效!好像也挺熱門的!有一處香草花園充實湖居歲月!也是不錯呢!

來到花苗農場,各式各樣的香草植物真多!先看最熱門的薰衣草,雖是種苗,但聞名的紫藍色小花卻綻放出致命的吸引力,無論如何先買一株試試.另外再加上西洋香芹Parsley,薄荷Pepper Mint,迷迭香Rosemary,開始了香草花園築夢之旅.
Oregano
小心翼翼的捧回了香草幼苖,照著栽培說明中的全日照,半日照,耐旱,喜濕等條件,分別移植至不同的花圃.

西洋香芹與薄荷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,還不到二週就可以模仿著做摘心,阡插等處理.而薰衣草與迷迭香卻在辛勤的照護中,逐漸萎縮,真是不給面子.

再上網查資料吧!薰衣草的耐熱性稍差,那就移回盆栽中,改置陽台試試看!迷迭香似乎沒理由提不起精神,那就助其一臂之力,加上支架,看是不是會抬頭挺胸.結果呢?薰衣草已經目不忍睹,相片上的是重新買來再接再勵的!迷迭香已經可以獨立,不過阡插繁殖都不成功,改用壓條試試看.西洋香芹是最常見的餐桌配料,每隔數日都可摘葉冷凍或乾燥,不過阡插法也不成功.

至於最得意的薄荷,可真是給足了面子,不僅隨時可見其浮遊在茉莉花茶,香桔茶,玫瑰花茶中,更是以阡插法成功的繁殖出數十株新苖呢!

請參考:日本網走流冰祭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