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成熟時

去年種下的葡萄幼苗長的很慢,葉片一直都是稀稀疏疏的.不敢有什麼期望,脆弱的幼苗能不能渡過加拿大冬季零下十度的氣溫,還真是疑問呢?

今年直到五月份,看到光禿禿的葡萄樹開始有一些綠葉冒出來,這才確定葡萄樹活過了嚴寒的冬季.好像有希望吃到葡萄了哦!



有希望吃到葡萄;才會想去照顧葡萄樹,於是每天都去看看,澆澆水,關心關心,與葡萄樹說說話,只差沒有每天放音樂給葡萄樹聽!

嗯!葡萄樹也懂得回報知遇之恩!一個月內,葡萄樹的高度有了驚人的成長,葡萄藤更是往四週伸出它張牙舞爪的觸角.

這才想到;該是搭架讓葡萄藤攀爬的時侯了!

記得小時侯去過葡萄園,跟著母親在不見天日的葡萄藤架下轉來轉去的,這樣的葡萄藤是在約二公尺高度水平散佈.不過又看到附近果園中的葡萄藤架都是一排排圍籬,葡萄藤直接在圍籬上垂直散佈.另外又運用搜尋引擎查閱,希望由網頁中得到葡萄藤架的樣式,或是如何搭葡萄藤架的資訊.不過看來看去都沒看到,既然如此,只好靠自己的想像空間了來處理了.

思考了許久,最後決定採取折衷方案,將葡萄藤架高度降到約一公尺,讓葡萄藤攀爬到一公尺處;再水平散佈.折衷的好處;最主要是簡化搭架的複雜度,葡萄藤架強度只要中等即可,葡萄藤平常較容易照顧,將來葡萄收穫時也較好採收..等.

決定了葡萄藤架的樣式,就開始積極考慮該如何搭建?木桿還是竹竿呢?該要如何組合成架呢?

想試試以繩結將木架組合,應該是最簡單,最環保的方式.花了約台幣五百元就將材料買齊了.總共買了八隻2"*1"*8'木桿,一捲繩子.就這麼簡單.

為了鋸這些木桿,又買了一隻電鋸Jig Saw,特價時買的,也是約台幣五百元.按著預先的構想,一個上午時間,很快就將葡萄藤架搭好了.主架是用買來的木桿,一公尺處的網狀結構則是用枯樹枝,在能力所及範圍內,盡量配合環保與自然.

葡萄藤架搭好,才開始最麻煩的部份;就是將隨處攀爬的葡萄藤引回藤架,每一隻藤都要用細繩固定.再導引其生長的方向成為向上,向內集中.動作都要輕柔,才不會傷到葡萄藤.

葡萄藤按照預定計劃生長,攀爬,逐漸佈滿了小小的葡萄園,可是左等右等,都等不到開花結果,小葡萄在那裡呢?

七月份到園藝賣場時,看到置放於賣場展示架上的盆栽葡萄苗;都已結出串串誘人的小葡萄,為什麼咱們家的葡萄樹長到這麼大,都還不見開花結果?

終於在一次蹲下來拔草的時侯發現了葡萄的密?,原來不知不覺中,小葡萄已在繁密的枝葉中巧巧的生長了呢!

這是不是自然的本能呢?甜蜜的果實若是不藏好,鳥不就聞香而來,飽餐一頓嗎!



按著葡萄的大小來看,應該是在六月初開始結果.不過說實在的,五月份真是沒看到葡萄樹開花.今年錯過了欣賞自然的完整一幕,明年可要注意.

看到了小葡萄,照顧的就更仔細了.每天都要看看是不是有蟲害?還好都沒看到葡萄葉上有大規模蟲咬的痕跡.那就不必考慮噴灑農藥的問題.在農藥管制嚴格的加拿大,施用農藥又是另外一門大學問呢!

小葡萄長大所需要的養分及水分需求呢?就網頁上查到的資料來看,葡萄樹耐旱,只要土地排水良好,每天澆水多少對葡萄樹影響不大.目前每日澆水二十分鐘,好像蠻正常的.

葡萄生長是否需要套紙袋呢?若是為預防蟲害或鳥來偷吃的原因,目前還沒發現,至於是否為著其他原因套紙袋,就不知道了.

能想到的問題,好像就是這些.十月能吃到葡萄嗎?



請參考: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Angel Glacier

請參考: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阿拉斯加渡輪 Alaska State Ferry

請參考:日本北海道函館山健行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