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盞菊花圃

七月中旬大部份的花卉賣場都會舉辦結束大拍賣,將春夏季的花材做一個整理,同時推出秋冬季的花材或是需要冷藏催化處理的春季球莖植物.趁這個時侯買了一些廉價的種子,包含金盞菊,向日葵,牽牛花(朝顏),波斯菊,紫羅蘭等.每包還不到台幣十元.

原先花園中的植物,大多是由花卉賣場買回的小盆栽移植,移植後也都適應良好,尤其是金盞菊,整個夏天都盛開漂亮的花朵.明年計劃大規模開發主題花圃,展現出一片片不同顏色的花海,若是買大批小盆栽移植可划不來呢!最好是自行以種子發芽開始栽培.

Marigold

金盞菊是多功能植物,今年夏天花開的很漂亮,花葉可拌沙拉,花瓣可萃取精油,花莖又有抗菌作用.明年鐵定是要種金盞菊的,因此就多買了二包金盞菊種子,希望由金盞菊種子發芽開始試試看.

遍查網頁;看看網友栽培金盞菊的經驗.特別注意到一個重點,就是種子先泡水整夜,再淺置培養土中.通常這種特殊的經驗談,都是實際體驗後的結果,成功的照著做,失敗的避免重蹈覆轍就對了.

不到一個星期金盞菊種子就長出幼苗,苗高約5-7公分或2-3片嫩葉時,假植到二吋盆.不過假植時碰到問題,因為幾乎每一顆種子都成功的發芽,總計約超過一百株的金盞菊幼苗.那麼連在一串的幼苗要如何處理呢?

移植長的較高,較粗的幼苗嗎?若是都連在一起,又該如何分割呢?

又回來查網頁,這種太細碎的步驟沒有個人經驗談可參考.不過記得花卉賣場的小盆栽也有多株長在一起的,那就無論大小,只要是連在一串的,都一併假植,等它們長大後再自然淘汱!

金盞菊幼苗假植後還是適應的很好,除了快速長高;同時也長出5-6片嫩葉,這時就可將盆栽的金盞菊定植到花圃.為了測試土壤的接受度,特別分為四處定植,除了原先的香草園區,也分別在新開闢的三處花圃各定植幾株幼苗.

八月初定植後花園,每日澆水的面積更大了,好在是使用自動灑水器,只要調整擺動角度及水量大小即可,算是蠻方便的,不過前提是植物耐水性必須仔細分類.

Marigold

直到九月中旬,新種的金盞菊高度直追原有金盞菊,再長高到一倍,卻都還不見開花.問了鄰居是何問題,也只能猜測是過了栽種期,因為沒有人在七月中旬再以種子發芽呢!

既然沒有原因,就隨意測試了,找了幾株金盞菊,分別測試摘頂葉,摘側葉,摘心,再過一週還是沒看到明顯的不同,才準備放棄說!九月底就看到花苞,接著就開花了,與舊金盞菊花色不同,花朵直徑更大呢!由於有一百多株,整個後花園隨處都可看到朵朵黃色,金黃色的漂亮花海!

Marigold

這次金盞菊由種子發芽至開花的過程算是蠻順利的,明年春季除了可再重覆金盞菊發芽的過程,同法也可讓手中不同的花卉種子,都成功的發芽,成長,開花,各成主題花園,算一算;花園中至少有五百多株不同的花卉植物,想就很壯觀.

會不會夢想成真!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

請參考: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Pyramid Lake

請參考: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

請參考:日本札幌小樽天狗山健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