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農法

最近看到網路上在討論自然農法,有機農法以及慣行農法,仔細研讀各篇文章後發現幾點有趣的現像:

從事自然農法的朋友,幾乎都是由非農業工作轉為農業實驗,為何說是農業實驗呢?因為這一批朋友在台灣只能靠早幾年投入的前實驗者帶領試做,好在第一位投入實驗的是醫師,醫師閒暇做農;具有一定的廣告效果,經過媒體大力宣傳之下,才有機會推展.


今年的葡萄收成只有去年一半

醫師夫妻兩人為何投入自然農法呢?因為他們的寶貝女兒得了罕見的異位性皮膚炎,而他們知道這種病是不能信任西醫的,為了採用自然療法,於是開始實驗自然農法.這是第二件有趣的事,醫師拿來治療的方法有時不是給自己用的,只能給別人用.

說這一群朋友是實驗者,沒錯!因為大家都極盡可能的以推理來從事生產,用比對法,用少量試做法等.只因為台灣幾乎沒有任何教學單位,農政單位能協助自然農法.所以大家只能自求多福,試試看,做了再說!可惜有的時侯試完了還是不知道為何如此?收穫不錯,不知是否因為風調雨順!收穫不佳也不知道是品種不好,還是因為土質有問題!


葡萄收成後必須剪枝,做了一半尚未完工.

自然農法最後產品還要試吃,找出最適合自然農作成果的烹煮方法.有網友拿到一批有機芋頭後,竟然可以三餐連續試吃數日,分別用超過 20 種烹飪法試作,務必要找出這一批有機芋頭的最佳味覺.實在佩服她們的勇氣!

看了這些有趣的事之後,再回頭檢視自己過去幾年來,用的是何種農法呢?結果發現,其實我也是自然農法實驗者之一.真是三生有幸呢!他們所用過的方法,我幾乎都用過了.

不小心採用了自然農法,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我很”懶”!

雜草能不除就不去管他!

葡萄藤冬季前剪枝效果不錯,明年卻想試試不剪枝的效果如何?只是替自己找個理由,想偷點懶!

能種多年生的植物,絕對種它滿滿一園子.這最簡單了,以後都不必再年年種植了嗎!



請參考: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Icefield Parkway

請參考: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阿拉斯加公路.自然溫泉 Liard River Hot Springs

請參考:日本白神山地生態與椿山展望風呂-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