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鳥的新家

加拿大冬季寒冷,除了卑詩省偶而下雪外,其餘各地都是一片銀白色的冰雪天地.在這樣的地方生活,除了外出稍微不便,以及暖氣瓦斯費用提高5-10倍外,其他一切正常.不過對野生動物或留鳥來講,就很糟糕了.


每逢冬季來臨前,各地媒體都會呼籲大眾替野生鳥禽準備食物,讓留鳥有機會活過嚴寒的下雪天.大家也都會配合將花園中收集的種子留一部份在室外,例如向日葵的種子,既大顆又有營養,是鳥禽最喜歡的食物.若是花園中取得的種子不夠,還會定期去超市購買呢!

除了食物外,另外就是鳥巢,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樹梢或木桿置放鳥屋,吸引鳥禽來此居住,也藉此証明這裡有一處不用農藥的有機花園.



原先渡假屋沒有鳥屋,不過椋鳥 Starling 很聰明,在屋簷下的通氣孔找到了最佳築巢地點,去年發現時,巢中已有小椋鳥,當然只好保護到牠們離巢,再來清洗玻璃窗留下的大片鳥糞,為此還特別購買了一具高壓水槍呢!

今年春天原先想在通氣孔裝上鐵網,防止椋鳥來此築巢,不過又是晚了一步.既然椋鳥這麼喜歡這裡,乾脆替牠準備一處鳥屋,也好主客盡歡!

前幾日透過 Grace 在她做義工的耆英中心買了兩座鳥屋,歡歡喜喜的安裝在大樹上,等著看何時會有小鳥前來做客,也好拍攝一些母鳥哺育雛鳥的鏡頭.



請參考: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Moose

請參考:美國阿拉斯加景觀 Alaska 灰狼與攝影師 Grey Wolf

請參考:日本橫濱中華街,元町商店街與港見丘公園

沒有留言: